0318教师教育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教育实习  教育资讯  教师技能训练  教师发展中心 
新闻动态
“江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2012-09-27 00:00  
群山耸翠,秋风送爽。920一早,肇庆学院师范学部一行九人在张占亮常务副部长的带领下前往山区怀集我校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区进行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工作。对于本次调研工作,师范学部领导非常重视,为此提前召开了师范学部全体成员筹备会议,制订了详细而周密的工作计划,明确了调研活动的目的、任务和调研学校。为了增强驻地教师力量,张部长在开展本次调研活动的同时,还带了三位实习指导教师一同前往。
一到怀集学部人员便兵分四路,深入实习单位认真开展调研工作。和实习学校领导座谈,考察他们对我校实习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的落实情况,感谢他们对我校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和各位驻地教师交流,倾听他们开展工作的状况和遇到的问题,共同商讨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和实习学生攀谈,询问他们实习以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安顿和鼓励他们积极负责地开展实习活动。不仅如此,学部人员还走进教室聆听实习生的课堂教学,走进宿舍仔细了解他们的住宿和饮食情况,对他们的教学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生活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同时对于他们实习纪律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20日下午5点,师范学部一行人员和驻地教师又在怀集县职业中学召开了集体工作会议。会上,张占亮常务副部长认真听取了各位驻地教师对工作情况的详细汇报。驻地教师纷纷发言,全面汇报了近期开展的工作。在听完他们的汇报之后,张占亮常务副部长对他们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进行了大力表扬,对他们在实习指导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切实解决了驻地教师和实习学生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后顾之忧。张占亮常务副部长还对驻地教师今后时期的的工作任务做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以便推动我校实习生的工作顺利转入上岗教学阶段。既有对安全事项的切切叮嘱,也有对持续推进教育实习工作的殷殷期望。会议一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第二天,学部人员仍然按照计划分组奔赴不同的调研学校。他们不怕旅途劳累,奔波在各个教学实践单位之间,穿行在怀集的山山水水之间。这次调研活动内容丰富,行程紧凑,收获不少。通过调研可以看出,我校派出的驻地教师对实习指导工作是认真负责的、踏实肯干的。他们在实习单位和实习学生之间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对实习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给予了全面的关注,帮助他们及时排解困难化解矛盾。对有思想纠结的学生加以耐心疏导,对教学和管理工作给予细心指导。通过调研可以看出,我校学生的实习活动开展得井然有序,学生既吃苦耐劳又热情乐观,不仅锻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还培养了他们独立生活和社会交往的能力。他们一方面虚心向当地骨干教师学习,一方面积极探索适宜的教学和班级管理方法,赢得了所在实习单位的领导和教师的广泛赞誉和认可。通过调研更可以看出,肇庆学院和师范学部的领导对教育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工作是非常重视的,不但积极争取了怀集县委和教育局的支持,还大刀阔斧革新师范生的培养模式。既有力贯彻了教育部有关师范生教育实习的政策,又大力扶持了怀集的教育发展工作。他们一方面选派优秀教师长期驻地指导,选拔优秀学生提高实习效果,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增强师范学部的师资力量。我校的教育改革创新工作不仅措施得力,开展得有声有色,还取得了积极成效。学院领导是放心的,实习单位是满意的,这说明创新教育的办学方向是正确的,创新教育的思路规划是清晰的。
本次调研活动,不仅了解了实情解决了问题,为制定下一步的发展措施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还将对稳步推进我校的教育创新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对改进我校的学生教学实习工作、提高办学质量以及社会效益方面都有积极的意义。


关闭窗口

©2024 肇庆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教师教育楼 电话:0758-257151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