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教师教育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教师技能训练  教育实习  教师培训 
实习总结  
且行且收获——谈顶岗实习教学工作总结
2017-02-23 08:37  

且行且收获——谈顶岗实习教学工作总结

文学院莫红娇

顶岗支教实习学校:怀集岗坪初级中学

2016年8月28至2017年1月5日,我在怀集岗坪初级中学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顶岗支教实习。在这一个学期中,我且行且收获,无论是在教学上、班主任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获得了宝贵的经验。现将我一个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实习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我们在获得教学实践经验中不断成长。所以,从一开始,我就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在9月份,我以听课为主,不仅听指导老师的课,还听其他语文老师的课。在听课过程中,我认真做笔记,并且在听课过程中不断地反思自身的不足。一个月下来,我已基本了解上课的基本流程,也知道怎样的教学风格会受到学生的欢迎。但光是纸上谈兵是不行的,最重要的就是实践。因此,从10月份起,我就开始上课。总的来说,我的教学工作进展得还蛮顺利的,从中我也获得了不少的经验教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注重方法的归纳、总结,并反复提醒学生。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在“授人渔”的时候还要着重强调,从而达到强化学生记忆的目的。

2、适当“炫耀”自己的才华,“不经意”间露一手。比如朗诵一首诗歌,讲一个生动的故事,推荐几本好看的书。通过这样的展示,学生会心悦诚服地听你讲课,此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也。

3、上课要充满激情。一个教师的情绪会感染到整个班上课的学习氛围。一个研究表明,学生接受知识,30%来自于教师的教学语言,70%来自于教师的肢体语言。因此,倘若教师上课有激情,那上课的效果会显著变好。

4、教学语言要简洁有力,做到“开而不达,引而不发,含而不露”。一开始上课时,我唯恐学生听不懂,就絮絮叨叨说个不停。结果一节课下来,我讲得很累,学生也听得很不耐烦。后来,我刻意改正我啰嗦的毛病,更注重学生的发言,注重学生的课堂反应,课堂的效果就明显变好了。

5、修改作业要有针对性。与其茫无目的地“海改”,倒不如每次找出几本来“专改”,并且找出这几位学生,适当给予讲解、批评、表扬等。

当然,在教学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学习”与“反思”。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我不仅向实习学校的老师学习,还向学生学习。在他们身上发现自身的不足,并改正。每次上完课,我也认真进行反思,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所以我会回忆每节课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哪些地方是比较出彩的。

一个学期的顶岗支教生活一眨眼就过去了。虽有不舍,但我依旧坚定地往前走。毕竟在“客舍似家家似寄”的人生旅途中,人总会不断地奔波,不停地成长!

关闭窗口

©2019 肇庆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 ·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教育技术大楼 电话:0758-257151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