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教师教育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教师技能训练  教育实习  教师培训 
实习总结  
怀集县第一中学教育实习总结之三
2017-03-01 17:29  

教育实习总结

生命科学学院 徐玉新

顶岗支教实习学校:怀集一中

时间过得很快,仿佛昨天还是大一新生的我,今天就已经在进行教育实习了。

在实习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我有过很多的担忧和顾虑:我担心自己管不住学生,我担心自己不能很好地控制课堂,我担心自己在讲课的时候学生不能听明白,我担心自己的教学不好而耽误了学生······我的顾虑之多,让我在实习之前一度睡不好。

带着这样的顾虑,在2016年8月29日,我随着实习支队来到了怀集一中。刚来到的第一天除了收拾东西、添置生活用品之外,就是熟悉学校的环境了。初来乍到的我,面对新的环境,一脸的迷茫。

新生入学的第一周是进行军事训练。在军训完了之后,我被分配到初中部教初一的生物,学校给我安排了6个班级,其中有4个自主班,2个平衡班,算下来一周要上12节课。教学经验几乎等于零的我,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我内心的不安和顾虑迅速增加。但是现实并不会顾虑个人的感受,客观现实的事情该进行的还是会进行。接下来我要去与班主任实习的班级的学生见面。毫无准备的我,跟着班主任指导老师去了这个班级,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我上台进行了自我介绍。当我站上讲台的时候,全班61个学生的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由于没有充分的发言准备,在台上,我草草地把自己介绍了一番,便赶紧把讲台交给了班主任指导老师。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到现在也都不知道自己当时在台上具体讲了什么,只记得当时的我感到非常地拘束,感到非常地词穷。这是我实习第一天遇到的尴尬的事情。

接下来,就开始准备生物的第一节课了。第一节课往往都不用上新课,主要任务是介绍自我以及对课堂的一些要求,介绍学习生物的方法。虽然任务不重,但是对于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我来说,没有充分的准备,是难以熬过40分钟的,因此我充分准备,设置如何与学生互动的环节,想办法在第一次与每个班级的学生见面的时候,给他们留下一个好的印象。由于我的充分准备,开学第一课总体来说,我还是满意的。

为了提高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在学习第一节课的内容《我们周围的生物》时,我精心制作PPT,所展示的图片与本节内容相关的之外,还很有趣。除此之外,我还设置了游戏环节---猜成语,每个成语中都包含了一到两种生物,由此引出本节课的知识点。游戏环节旨在让学生在玩中学,同时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当我站上讲台,开始给学生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我先前的那种紧张、那种顾虑削减了很多,只想着尽可能上好每一节课。而由于我的精心备课,在第一节课的学习中,我感受到了学生对生物的兴趣,感受到了学生在游戏中的快乐。学生这样的反应,是给我的表现最好的反馈。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我来学校之前的顾虑大大减少。

在这一开始的经历中,我明白,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事;对于没有到来的事的顾虑,源于未来是个未知数,这个未知数会给人迷茫,不安和顾虑;一旦到来之后,其实也就那样,并没有想象中的难,只要你愿意去做。

在随后的教学中,每一节新课之前我都认真备课,因为我对于提高自身的各种教学技能的愿望非常地强烈,我渴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在随后的教学中,我有表现得好的方面,比如我会把知识点以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初一的学生还是大小孩,他们对于一些有趣的事件很感兴趣,同时他们的形象思维还是占主导地位的。鉴于初一学生的特点,我把知识点以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如在讲到动植物细胞结构的差异的时候:有两个人,一个叫动物细胞,一个叫植物细胞,植物细胞这个人的脸皮比较厚,所以在它的最外面长了一层“细胞壁”,因为它的脸皮厚,他向玉皇大帝乞讨“叶绿体”,因为他知道有了叶绿体之后,只要站在阳光之下,他的体内就可以源源不断地产生营养物质,不需要自己拼死拼活只为了赚口吃的;后来动物细胞这个人知道植物细胞有了这么一个宝贝,他就问植物细胞要,但是植物细胞打死都不给他,所以为了保住自己的叶绿体,植物细胞开始逃命,在逃跑的过程中,他出汗了,这些汗都是从液泡中出来的,同时口渴之后他喝的水也进去了液泡。所以,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相比,植物细胞所特有的结构是细胞壁、叶绿体和液泡。

记得当时在讲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学生听得非常地认真,我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兴趣。这让我更加确信自己的做法是对的。

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上的课越来越多,上课的经验越来越多,我在教学活动中的表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开始,我在课堂上不会随便开玩笑,就算是开玩笑都是在备课的时候准备好的,而现在,我可以随意地开外向同学的玩笑,这可以提高课堂的氛围;一开始,我在课堂上想说几句鼓励性的话,但是担忧自己说的话不够说服性,我都抑制着,但是现在,我可以根据每个班出现的不良的学习想象,从鼓励性的方面去赞扬他们应该怎么做,如我要求学生在做习题的时候找出关键词,但是我发现只有很少的学生可以做到,于是我在班中赞扬找了关键词的学生,以鼓励他们继续保持的同时,再次在班中强调找关键词的重要性,这种做法收到良好的效果。

当然,也有不足的方面,比如有的时候上课上着上着,我会突然卡住不知道接下来要讲什么;有时候上课,发现有些写生趴着,有些甚至睡着了;有时候发现自己板书字体写得不够工整······我知道作为一个新手的我来说,出现这些问题是很正常的,虽然我有气馁过,有过低谷时期,但是我很快就调整了心态,我知道我要做的不是抱怨,而是想办法改善自己这些方面的不足,同时去请教指导老师。

作为一个教学经验不足的新老师,我要做的就是多点去听课,学习别人的经验。从开学到实习结束,我听的课有将近20节,这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比如在讲述知识点的时候,知识点之间要有过渡,把知识点衔接起来;比如在教学的过程中板书要清晰且有条理······在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我把学习到的方法、方式根据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改良后,运用到了自己的教学班级中,并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每学完一节新的内容,我都会给学生布置相应的作业以巩固当节课所学习的知识。每次作业我都要求收上来,检查他们做题的情况,发现偷懒的学生,我会及时让他们补上来。

为了了解学生在学习生物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时候我会提前到班里与学生聊聊学习上的问题,以及在生物课堂上的感受。如果是我的问题,我会反思,如果是学生的问题,我会给予建议。也许是因为我常常提前到班里,我跟学生相处的时间比较多,加上年龄差不大,大部分学生都比较乐于与我聊天。

坚定成为教师的我,在教育实习的期间,认真准备每一节课,遇到问题的时候不气馁,想办法去改善自己的问题,提高自己各方面的教学技能。而在教育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成长很快,我的收获很大。最大的变化是我变得自信了,我变得可以更加客观地看待自己的能力,我变得越来越肯定自己的能力。这种自信源于自己的实践,源于自己努力,源于自己的进步,源于自己的教学效果非常显著。是的,我所带的班级,在两次月考中,初一级一共8个平衡班,8个自主班,我所带的两个平衡班获得8个平衡班中的前两名,我所带的4个自主班获得8个自主班中的前四名。虽然名次代表不了什么,但这是一个参考,是对我教学的一个肯定,对我的努力、我的付出的一种回报。

当然,我存在不足的地方还是有的,我会努力去改善自己的不足,争取最大的进步,在往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关闭窗口

©2019 肇庆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 ·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教育技术大楼 电话:0758-257151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