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教师教育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教师技能训练  教育实习  教师培训 
实习总结  
回忆那三尺讲台
2017-02-27 16:13  

回忆那三尺讲台

外国语学院 王晓欢

顶岗支教实习学校:封开县莲都镇中学

实习的时间匆匆流逝,一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回想这段时间,我曾经满怀希望,也曾经失落过;曾有伤心难过,但更多的是开心快乐,而现在则是珍惜着剩下的实习时间。

听了两个星期指导老师讲的课之后,我便准备着自己的课程,开始了自己的讲台体验。初上讲台的我是青涩的,内心是紧张的。第一节课结束后,指导老师告诉我,我的课上的很不错,热情饱满,教态自然,讲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语音语调很不错,且音量够大,不需要用麦克风也能使教室每个角落的学生听清楚,但是,给学生做练习的时间不够,有时候会有额、嗯这样的口头语出现,这一点仍需改进。听完指导老师的话,内心很忐忑的我瞬间松了一口气,原来自己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糟糕。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我严格按照学校和指导老师的要求,认真仔细地备好每一节课,写好教案,偷空的时候就去听不同老师的课,积极向其他同学和老师学习,多多向人请教,把握好每次上课的机会,并且在课后及时做好总结和反思。第二节课过后,指导老师就不再去听我的课了,因为她说:“你可以出师了,你现在上课的时候完全不像一个刚上讲台的实习生,而是像一个教学多年的、教学手段很老练的教师,你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我想,老师的这一段话,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一个实习生的最高的评价。

在上课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困难:例如学生的不配合就常常令我无可奈何,我把自己当作真正的老师,树立一个做老师的威严,在讲课时学生们都认真上课,而讲到轻松愉快的环节,我也会和同学们制造愉悦的上课气氛,课下,我和学生的交流也比较多,也许是年龄上的差距不大,这些孩子们能主动说出自己的心声,这有利于我去解决学生的烦恼,而出于学生对外面世界的向往,我也会讲讲大学的事情和在以前读书的经历,给他们介绍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风景,激励他们好好学习,以后可以去更高更远的地方,看看这多彩的世界。

在莲都镇中学实习的日子就要结束了。这一个学期的实习使我的教学理论变成了真正的教学实践,还使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许多老师的指导,都让我受益匪浅。这四个多月的实习生活,是我真正地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更让我真正体会到作为一位老师的责任。不管以后我在教育这道路上可以走多远,这段实习的日子,会一直铭记在我的脑海中。这应该是最后一次写实习博文了,感恩遇见这一切。

关闭窗口

©2019 肇庆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 ·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教育技术大楼 电话:0758-257151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