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教师教育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教师技能训练  教育实习  教师培训 
实习总结  
杏花中学教育实习小结
2017-02-27 15:07  

我的教育实习小结

外国语学院 刘朝茹

顶岗支教实习学校:杏花中学


似乎还在陶醉于自己精心设计的课堂上,陶醉于我们四人早晚往返的校园小道上,陶醉于每日陪学生一起做操的校园里,陶醉于……,来不及回味,四个月的顶岗生活就这样接近尾声了。虽然四个月的时间不算很长,但对我却是受益匪浅,在取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成绩的同时,由于经验不足,实习过程中也难免存在一些问题,现就这次顶岗实习工作做如下小结。

我们于8月29日来到了杏花中学——这个我们共同走过四个月并会永远铭记的学校。杏花中学潘校长等一行人对我们体贴有加,事必躬亲,为我们安排好了住宿等一切事务,为我们能迅速走上教学工作扫除了一切后顾之忧。

第二天,校长为我们安排了各自所带的班级,给我们交代了年级组长及备课组组长,我有幸被安排带七年级五班的英语课,并兼一班的班主任工作。接下来我们的顶岗实习生活就正式开始了。

首先,作为一名教师,虽然只是一个顶岗老师,但我仍以一名正式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的态度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在教学上,我认真地备好每一堂课,写好教案,课后认真反思课堂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经常地旁听其它老师的课,虚心请教其它老师的经验,以及教法。在听课的时候,尽可能地记录下其教学过程,并在课后对该老师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建设方案。在经过多次地与别的老师沟通后,我发觉自己在教态、教师语言,语速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除此以外,我还按规定参加每周四由英语科科组长主持的全体教师的会议,主要内容是评课和集体备课,这使我更快的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

其次,作为一位班主任,我以最快的速度记清了七(一)班52位同学的全部姓名,这就很快的拉近了我与同学们的距离。接下来我就经常跟班级同学交流,经常巡查宿舍,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等,这就有利于我制定班级管理规划。首先是常规工作方面,每天早起督促学生按时早读,下第一节课后监督学生站队做操,晚上监督学生晚读和自修,平时找班干部了解班上的情况等等。同时,也会找学生出来谈心,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

当然,在收获的同时,也难免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其一,我发现纸上谈兵跟真枪实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自认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还算扎实,但在现实当中操作起来真的很困难。也可能是因为我经验不足,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上仍存在许多不足,例如,上课的课堂纪律差,学生不听话等等。但遇到问题,我也一直寻找方法去解决。

其二,我认为农村教育状况还不是很乐观。主要体现在农民的教育意识淡薄,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不能很好的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再者,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很多父母并没有起到督促孩子的作用,导致学生出现各种问题,如,厌学,逃学等等。通过了解发现,许多成绩差,纪律性差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爱,所以在学校想通过各种小动作引起老师的注意。在我所教的班级,我也根据学生不同的家庭背景分别给予他们不同的心理辅导,并给他们关怀,提高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斗志。

近四个月的顶岗实习生活就要结束了,我想这次经历将是我走上工作岗位的一笔宝贵财富。它不仅是一份宝贵的记忆,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点,我相信在未来的路上我会做的很好。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师范生,我将会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时刻为成为一个好老师而努力。

关闭窗口

©2019 肇庆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 ·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教育技术大楼 电话:0758-257151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