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教师教育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教师技能训练  教育实习  教师培训 
实习总结  
怀集县第一中学教育实习总结之二
2017-03-01 17:24  

实习随感

文学院 邓依婷

顶岗支教实习学校:怀集一中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一个学期已到尾声,回想起刚来到那天,我们这些实习生怀揣着一颗颗热情、兴奋而充满期盼的心来到怀集一中,如今,一个学期实习工作已结束,在这短暂的实习日子里,作为一名实习老师,我的收获很多!

首先在教学上,我负责高一两个班的语文,由于缺乏教学经验,备课成了一大难题,尤显吃力。每天都要奋战到深夜方可歇息。但经过这样“高强度的锻炼”,可以说我用睡眠时间换来了备课能力的逐渐提升,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很不错的“交易”。再者,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教学生成”。只有真正接触学生,只有真正融入到教学活动中,自己才有可能体会到:不管自己备课多么充分,在课堂上,总会生成许许多多的“意料之外”,让自己或尴尬,或惊喜。但正是这些“意外”的生成,才能迅速提高教师的能力。就这一点来说,我想我应该是要感谢这些“意外”产生的。

再来,在班主任工作方面,从检查早读,到课堂纪律、班级日常事务的管理,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却不容易。完成这些“日常任务”,要有很高的责任感,一项一项去完成需要每天的坚持,需要一定的耐心和恒心,只有非常认真地对待,才能够保证各项工作到位。我们这些实习老师无疑是没有经验的,需要向有经验的班主任学习。在这一个学期中,我跟在指导班主任身边学习,受益良多。而且现在我更清楚知道,原来作为班主任,工作繁重,除了要完成每天的日常任务之外,还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和心理情况,与学生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热心真诚地面对每一位学生。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唯一秘诀就是“关爱”——只要用心去做,用心关在关爱学生,没有做不好的事情。什么是“教书育人”?真的是要用自身去感化别人,关注学生的心灵健康,用心呵护,才能使学生健康成长,才是教书育人。

临近实习结束时,舍不得科组里的各位老师,也舍不得陪伴了我一个学期的学生们,一个多学期的相处,他们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的纯真可爱,带给我很多的欢笑,我也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青春活力,学到了很多。在这里,学生们给我留下了一段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我想,即使我以后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学生,但他们在我心中所占据的位置是非常特别的,是无法取代的。

在这次实习过程中,我从最初的懵懂,到现在的从容,经历了很多夜里备课的“折磨”,以及和学生产生的“小摩擦”,但这些都最讲成为我的美好记忆。我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一些不足,所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要倍加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关闭窗口

©2019 肇庆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 ·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教育技术大楼 电话:0758-257151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