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教师教育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教师技能训练  教育实习  教师培训 
实习心得  
清远市佛冈县迳头镇中心小学第三次班主任工作心得
2018-04-25 09:46  

班主任心得

美术学院 陆美妃

(顶岗支教实习学校 迳头镇中心小学)

第六周就这么过去了,兼副班主任的工作接手已经是第五周多。一开始确实是不清楚到底班主任要干点什么,迷茫又无奈。后来慢慢的,在我的指导老师帮助下,大概也懂得了平时班级里的一些日常流程,中间也会有很多的一些突发事情出现,但是现在也开始懂得怎么去处理。也明白哪些可信,哪些不可信。

因为带的是四年级的内宿班,相对于带低年级会少操心关于纪律的问题,但是也因为是内宿班,所以生活上的琐碎事会有很多,例如:这个学生和别的学生闹矛盾啊;宿舍排斥哪一位同学,或者哪一天谁谁又没有去打饭吃,跑来跟你说她没有吃饭,又或者因为住校想回家了过来和你装病,想回家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有一次,有两个女学生跑到我们宿舍找我,其中一个说另一个肚子痛,想要借手机打电话回家,我就拿我手机给她家长打电话,但是怎么也打不通,后来给我的指导老师打了个电话后,指导老师跟我说,再打打不通就让她晚上去找晚修值班的老师。在打电话的过程中,我们问那个女学生她肚子哪里痛,但是又说不清楚是哪里,声音小的和蚊子声音一样。三个实习老师在那里干着急,后来教导主任回宿舍的时候看到了,就问了几句后让学生离开了。主任告诉我们说,一般这种说不出来自己具体哪里痛的,一般都是装病想回家了。后来我问了班上晚修值班的老师那位女学生有没有找她,但是她确实没有找,就明白了。

有时候我会帮我的指导老师看一下早读晚修,讲台上面有时候会有交上来的默写本或者是听写本,我就会拿起来看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当了他们的班主任还是怎样。我会格外的关注他们的学习情况,不一样他们的学习成绩太差,也希望他们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所以看到他们那些一首古诗没默写出来,听写十几个词语错一半的,一边改作业一边对着号,哪些好哪些学习能力差一些。也会让他们抽出一点时间来重新再听写一次。

听到他们取得了好成绩的时候,也是为他们开心,也很高心学生们能够接受我这一个班主任的身份,也很听话,虽然很少表扬他们,但是他们好的地方心里都很明白,每次他们拿着题目过来问我的时候,心里是很欣慰的。欣慰的是他们好学,知道不懂的时候要去问。虽然说我是他们的美术老师,但是四年级的知识我还是可以解决的。

期待着他们每一次的进步。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好,一点点累积起来,到了最后,也会是一个质的飞跃,也期待着每一位学生都能有一个好的将来。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也应该适当的表扬他们,给他们一些鼓励,努力的往前走。

班主任工作总结

生命科学学院 朱小虹

(顶岗支教实习学校 迳头镇中心小学)

来到迳头中心小学已经第六周了,回想起来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心情很复杂,来的第二天就开始正式上课,上了一个星期的课之后这边的教导主任就给我安排了班主任指导老师,我的班主任指导老师叫张老师,他当班主任已经当了三十几年了,可以说他是非常有经验的,所以我非常乐意跟着他学习。

我担任三(2)班的副班主任,副班主任主要的工作就是管一些班上琐碎的事情,比如监督学生们搞卫生区、看学生们读早读、整理一些班上学生的相关资料、开展相关主题的班会等等。

三年级的孩子一般处于八九岁这个年龄阶段,听话的孩子会很听话,但是调皮的孩子也会很调皮,记得我刚开始接手三(2)班的时候,有六个孩子特别引起我的注意,五个男孩子,一个女孩子,他们的调皮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平时没有课的时候会在窗外看着他们上其他的课,他们六个除了上语文课(班主任张老师的课),其他可都在捣乱,其他科任老师也采取了一些相关措施来管理他们,但是也是徒劳无功。我觉得不应该让他们这样继续捣乱下去,在一个大课间的时候,我叫了他们六个留在教室,然后语重心长地跟他们讲道理,我跟他们讲的时候他们很配合我,但是后来我发现这样子跟他们讲道理几乎没有多大的作用,也许是因为他们还小,或者他们本来就知道这些道理,但是导致他们捣蛋的并不是他们不知道这些道理,而是其他的原因。直到有一次,我因为太生气然后罚了其中三位男孩去打扫厕所,然后安排另两个当我的小助手,最后给了他们一些表扬,从那一次起,那两个小助手变乖了,我恍然大忽,原来他们这么调皮捣蛋是因为平时老师没有赞扬他们。我估计着其他几个调皮的也许是因为什么原因才这样,所以我打算慢慢去了解去观察他们,然后把他们带好。

班主任工作很繁琐,每天早上第二节课下课和下午第三节课下课都有一个半个小时的大课间,每一次大课间我都组织我们班的学生去跳绳比赛,这样可以团结学生和锻炼学生。

班主任的责任也很大,来到迳头中心小学我已经碰到五个学生流鼻血了,第一次见到的时候有点慌张,除了用水来拍他的额头之外就不知道怎么处理了,后来问了指导班主任才慢慢懂得处理完之后要打电话给他的家长说一声。

班主任偶尔也要整理一些资料,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等等,从学校要求我们每个班统计留守儿童人数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班有些孩子父母都去了外地打工,他们从小都是跟着爷爷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长大的,所以对于他们的一些性格也能慢慢理解。

最近因为天气问题,听说河源有个地方有几个学生去河边玩水,最后发生了溺水事件,所以我们校长要求我们每个班级开展一次关于溺水的主题班会,然后我自己跟指导班主任要求让我来跟他们上这个主题班会,然后我提前做好相关PPT就开始了班会,虽然是上完了,但是还有一些不足,因为有些孩子还是在课堂上面捣蛋,所以我以后有时间一定要去跟指导班主任学习学习。

虽然是副班主任,但是要学习的东西也很多,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做事中都能学到一些相关的知识,慢慢充实自己。

关闭窗口

©2019 肇庆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 ·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教育技术大楼 电话:0758-257151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