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教师教育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教师技能训练  教育实习  教师培训 
实习心得  
阜沙中学第三次班主任工作
2018-04-25 09:47  

乐在其中

外国语学院 彭伟娜

(顶岗支教实习学校 阜沙中学)

从我接触学生的那一刻起,我发现做班主任不容易,做副班主任更不容易。学生认为你是不可信,不可靠的,什么事情都不愿意和你说,和你分享。同时,如果学生犯错,他不会承认,直到班主任过来。

在实习的这一个多月以来,我也做了一个多月的副班主任,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辅助班主任搞好班上的事情。但因为我的指导班主任是一位很有责任心的老师,所以基本上我都不需要直接管理班上事务,也不需要过多接触学生。可能由于这个原因,学生不是很愿意相信我。有一件事情挺让我印象深刻的。那天晚上,我看我们班的自习,我发现我们班里有一两个学生一直在打打闹闹,我就把他们叫出来训了一顿。最后,学生小声地问了我一句,他说:“老师,你能不能不告诉班主任?”我当时也答应他了。但是我觉得挺有挫败感的。因为我把他们叫出来训斥一顿,但是他们听话的原因竟然不是我对他们说的那一番话,而是害怕我和班主任告状。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挺失败的,因为我并没有真正进入学生的心里,而且他们也没有承认我在他们班上的角色。

实习一个多月,我所带的班级开了一次班会课,那是初三一模考试后,对学生的成绩的进退进行分析,这次班会由我的指导班主任召开的。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一上课,老师就播放一些振奋人心的歌曲,给学生加油鼓气的同时,也可以从紧张的学习中放松一下。接下来,老师在黑板上提出三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要怎么做?她让学生先在纸上回答这些问题,在让每组各派代表回答这几个问题。一轮回答后,同学们都对这几个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然后,老师给每个同学发了一张四月份的日历表,每个表上都清晰地写着这一天距离中考还剩多少天。她给每个小组发了一张成绩单,让每位同学先看自己进退了多少名,然后在日历表上写下自己下一次模拟考的目标和想要超越的人,给同学们一个清晰的定位。最后,为了让同学定好目标,她让同学们在日历表背后写上她刚上课就提出的几个问题,然后把答案写上,但时间改为,2018年9月。这样的做法,让同学们可以对未来有着一定的期盼同时也可以让他们知道时间的迫切性,给同学们一个好的时间观念,让同学们不要再有浪费时间的念头。

虽然现在同学们不是很愿意相信我这个代理班主任,但我相信我只要每天陪伴他们一起努力,一起学习,终有一天,他们愿意打开心扉。同时,我还要多点观察我的指导班主任是如何管理班级的。我希望有那么的一天,我也能做到像我的指导班主任做工作那么完美。

班主任初心得

肇庆学院音乐学院周思慧

(顶岗支教实习学校阜沙中学)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我被安排做初一四班的副班主任。由于人数较多,第一次见面介绍完后,我用了3天的时间把全班同学的名字记全。一些学生很惊讶,我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把他们的名字记全,这样一来,拉近了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接下来的时间,我常下到班上跟同学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天课间操时维持秩序,监督到位,耐心的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很快,根据情况我制定了工作计划。 是在与学生相处方面,刚开始我不知道以什么身份跟他们相处,渐渐地,我发现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朋友相处起来就容易得多,但是该严肃的时候还是要严肃的,这是我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的实习经历,在这实习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而且处理班级事务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我还从原班主任那学到了很多关于班级管理方面的经验,让我受益不少。 经验都是需要积累的,教学经验的积累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而顶岗实习正是我积累教学经验的好机会。 能否教好书是考量一名教师是否合格的标准。教学工作的实习,主要是听课与上课,经知道老师的安排,第一个月听课,第二个月开始上课。第一次听指导老师上课,我就深深的感到了差距,她很有经验,对知识点的处理非常有逻辑,条理非常清晰。当时我就在想,何时我才能达到她这种境界。我很清楚这有一段很长的路等着我走,但我会努力的。 作为实习生我没有面对学生上课的经验,但凡事总有第一次,记得我上完第一次课,指导老师给我指出了一些问题,都是我原来没有注意到的,比如对课堂时间的把握、上课时的自信等,这些问题都是我需要改进的。 在每一次上课之前,备课、试讲是两道必要的程序。我每次都会发较多的时间进行备课,以求达到较好的讲解效果,虽然课堂效果并不尽人意,但我的努力还是有价值的。它为我增加了经验,只有积累经验,改正错误才会有提高。 每一次的教学反思,回顾自身的不足,更明白自己到底缺乏什么,怎样才能将这节课上得更好。尽管我仍存在不足,但我也处在不断地进步之中。通过实习,我对自身语量、语调的调节更为适当,能张弛有度;对于时间的把握也有了提高,不在有刚开始的拖堂现象;对于课堂的纪律管束也能有一定的效果 教学工作的实习,从各方面锻炼了我的能力,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在此,对实习小队队长队友们以及阜沙中学所有支持和帮助我的老师、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班主任心得

文学院刘晓静

(顶岗支教实习学校中山市阜沙中学)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来到阜沙中学已经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里,不管在和老师的相处、同学的相处以及课堂管理、教学设计上我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而让我感受更深的是一个月的班主任工作。

今年3月,我来到了阜沙中学,踏上了我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并当任了初三(3)班的代理班主任,在这一个多月的代理班主任工作中,使我尝到了班主任工作的酸甜苦辣。大家都知道,班主任工作很琐碎、繁杂,每日面对那一群年龄差不多,思想各异的学生,处理他们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没有一颗真正关爱他们的心,就很容易只是应付领导的任务,而不是真真正正得去关爱他们。记得第一天见到他们,看着初三的大孩子们,我内心是很虚的,我觉得我管不了他们。但我又记得级长告诉过我们要严厉、严肃,要让学生不敢挑衅你。所以,在第一周里,在看管晚自习期间,我是一直板着脸的,仅仅只是想着让班级安静,让学生专注于学习。一周后我发现,效果并不好,学生并不服从你的管教,他们会觉得你凭什么来管我。这让我的班主任工作很难展开,思前想后我改变了方式。我选择走进他们,想想自己是他们那个年龄时,面对班主任的教诲是怎样一种心态,乐意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厌恶反感什么样的方式,将心比心。我觉得班主任应该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学生。没有歧视,没有偏爱,有足够的耐心和宽容心,能够放得下班主任的“架子”,洗去脸上的“古板”,与他们一起迎接欢笑,一同承受苦恼,这样才能真正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在这一个多月的班主任工作中,使我深深地懂得,作为班主任,应有一颗仁爱之心,关心爱护学生。这样,他们既把我们当作老师,还当作朋友,许多心里的问题都愿意与我们交流。他们已经不喜欢老师牵着他们走,也不喜欢老师完全教他们怎么做。由于我年纪和他们差距不太大,他们都很愿意和我讨论问题,一下课之后就跑来向我问这问那。这时我就以朋友的角色跟他们交流,适当的给他们建议。将心比心之后,他们也就会报以我同等的尊重。

同时,作为班主任要以身作则,说到做到。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学生都看在眼里,叫学生不要乱扔垃圾,自己就首先要做到不扔垃圾。班主任通过自己良好的素质可以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班主任健全的人格能感悟学生、感化学生、感染学生,使师生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产生情感共鸣,班主任只有得到学生的信任和诚服,师生才能融洽交流,班主任工作才能顺利展开。

班主任实习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主题班会。这周五我也听了我指导班主任的班会课。班会的主题是厉兵秣马,决战六月。中考在即,要让学生更有学习的动力,找到自己的不足。老师通过一些哲理小故事循循善诱,还播放了励志的视频,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平时那么爱捣蛋的他们如此认真,如此严肃,看得出他们还是有一颗上进的心。距离中考只有短短的两个多月,此时不搏何时搏,看到同学们一天天在努力进步着,我真的感到很欣慰。

回顾过去这一个多月的班主任工作,心中充满感激。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让我感受到在工作中不断成长的快乐和对自己逐步建立的自信,其次,我要感谢学校的老师们,是他们兢兢业业的、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了我榜样的力量,让我深深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与伟大。

关闭窗口

©2019 肇庆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 ·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教育技术大楼 电话:0758-257151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