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8教师教育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教师技能训练  教育实习  教师培训  教育资讯 
新闻动态
我校师范教育经验登陆教育部新闻发布会
2019-02-16 10:23  

2月15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一年来全国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及下一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思路。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肖起清应邀出席发布会,介绍我校振兴教师教育、推进新师范建设的经验和亮点。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会议。同时出席会议的还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区委书记朱谋俊、四川省马边县建设乡光辉中心校校长李学梅,大家分别从不同层面介绍一年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设想。

肖起清表示,要办好师范教育,首先要抓源头,聚焦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着力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广东省加大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推出一系列的政策举措,为师范院校的发展奠定了发展后劲。在此基础上,我校积极落实,大力推进师范教育。第一,创新教师教育体制。提出教师教育一体化、培养目标卓越化、三位一体协同化、协同育人开放化的办学理念,设立教师教育学院,形成教学、实训、竞赛、实践、职后培训、相关研究一体化的教师教育新体制。第二,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按照强化师德修养,注重专业知识,突出师范技能,提升职业精神的要求,积极探索大类招生、二次选拔的模式,创立未来卓越教师“砚园班”,成为广东省师范生培养的品牌。第三,推进教师教育协同育人。与肇庆市下辖的7个县区共建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和协同育人合作区,建立260多个教育实践基地,每年选派1600多名师范生顶岗支教实习,实现多方共赢。

肖起清同时表示,要办好师范教育,其次要建体系,聚焦在职教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广东省重视教师专业发展,推进市县两级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在此基础上,我校积极参与,高标准建成高水平教师发展中心。主动对接中小学教师发展的需求,组织开展跟岗学习、线上研修。2018年承担培训周期1个月以上的省级师范培训超过1500人次,市县骨干教师培训约2000人次,开展农村教师置换培训,培训乡村教师2800人次。此外,我校还积极组织名教师送课下乡,在乡村学校广泛建立专家工作室,支持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肖起清强调,下一步我校将深入落实中央4号文件以及广东省实施意见,按照新师范建设要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交流合作,为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2024 肇庆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教师教育楼 电话:0758-2571513 邮编:526061